最終,我還是一個人去看了最遙遠的距離
很簡單,走到西門町,經過了被搭訕的過程,我買了一個鑰匙圈
聽著隨身聽,我走到絕色買票,然後等待入場

那是三個人追尋的過程
跟著聲音,跟著電影,我彷彿也跟著走了一趟東部
但卻並不是走了一趟旅程,你就找到答案了
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透過戲劇治療,小湯找到了,也結束了他的悲傷
但是小雲並沒有,她照著聲音找到了一樣的地方
卻找不到自己,她迷失的部份,透過一連串的聆聽,還是拼不回原樣
而阿才,很敏銳的感受人的內心,他太聰明
太聰明並不是一件好事,這是他在追尋的過程中
反而是最大的阻礙

小湯或是小雲,或多或少都有失控的時候
但是阿才沒有,他一直很理智
所有的情緒都壓抑在理智之下
卻反而找不到答案

----

小湯的悲傷很簡單,也很容易隨著時間慢慢消逝
看到阿才和小湯的戲劇治療,短短幾句話
卻輕易打動受過傷的心,最後一句:「我會好好的」
小湯的愛情被治癒,我的眼淚忍不住慢慢滑下

可是小雲的迷失或是阿才的失去
卻讓人忍不住感傷
那是沒有答案的追尋

小雲迷失在上班的平凡日子裡
她要的愛情不能上檯面
她不要的桃花,卻不斷來糾纏
當她終於背起行囊來到台東
老人家問她要找什麼?
她想要透過聲音找到原來的地方去感受
「感受什麼?」「這樣有意義嗎?」當老人家這樣問的時候
我想誰都沒有答案吧
可是,那一種執著的尋找過程
對小雲來說是重要的,即使背著經濟壓力
但我依然覺得找到自己的存在,是必要的

阿才很敏感,身為心理醫生
他卻笑嘲自己在販毒,麻醉人們的心靈
撇開醫生專業的表象,他不失為一個有魅力的世俗男人
卻對自己的婚姻無能為力
他唯一的失控,是影片最後他穿到上潛水裝在路上划臂前進
急促的呼吸聲搭配上大步向前的腳步聲
蛙鏡下的他終於失控,我依稀看到了阿才的眼淚與崩潰

當小湯與小雲來到了台灣最南端的海灘上
不論結局如何,胡德夫的歌響起,為電影畫下句點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這是最最複雜的訓練,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你我需遍扣每一扇遠方的門,才能找到自己的門,自己的人。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這是最後一個上坡,引向家園絕對的美麗,你我需要穿透每場虛幻的夢……。」


為什麼一直抽到女教皇
因為情緒一直壓抑在理智之下
我的問題一樣沒有答案......

你我需遍扣每一扇遠方的門,才能找到自己的門,自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