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弟搶到了IMAX的王位:最後一排的中間(L19~L22)
即使是凌晨一點,我男友載著大家到了美麗華
夜很晚,卻座無虛席,反映了當初訂票一票難求的狀況

整部片值得一提的,大概就是小丑吧
我們都習慣遵守遊戲規則
小丑卻不然
他打破了所謂的遊戲規則
撇開他對人性黑暗面的解釋
撇開他對人心善惡抉擇的挑撥
他只是沒有遵守遊戲規則而已

說起來,小丑沒有真的殺害誰
而是更高竿的借刀殺人
利用恐懼和貪婪,讓人們失序

我想起了〈紙牌的秘密〉裡,所述的小丑一角
小丑牌是撲克牌中唯一不屬於任何花色的一張牌
所以他特異獨行,所以他孤單,他不被任何群體所接受
卻因為如此,小丑反而看到了這世間看似秩序的表象下
其實只是粉飾的美好

我們日復一日做著重複的事情
只是依照著不知道是誰所訂下的遊戲規則
得到安居的生活
我們埋怨生活單調枯燥
卻不敢打破遊戲規則

〈紙牌的秘密〉裡,小丑發現了一切的真相
卻因此摧毀了原來小島上的規律生活
重點在於:你要渾渾噩噩的日復一日
還是去思考自己真正的價值?
在小島上,小丑是唯一無所事事卻清醒的那一個

我們回到《黑暗騎士》裡的小丑
先不論善惡,我覺得兩處的小丑有著一樣的隱喻
電影裡的小丑一角,打破了這世界的偽善
挖出了人們心裡的灰色地帶
他不按牌理出牌,因為他無視這世界的遊戲規則

相較之下,我們的主角蝙蝠俠就薄弱多了
明明是正義的象徵,卻提不起放不下
呼應了小丑所謂的灰色地帶

讓我訝異的是雙面人的轉變:墮落的太快
這伏筆不是不夠明顯,就是角色沒有演好
不過這是小丑的灰色地帶理論的成功案例
人心還是有其黑暗面,只是有沒有表現出來而已

我們都不是這麼的光明正大
只要是人,都會有小善小惡
讓我最感動的,是犯人拿起引爆器丟出船外的那一幕
這是大惡之人小善的那一面

最後的最後,蝙蝠俠決定背黑鍋
留給大眾一個善的象徵
其實是一個還不錯的總結
我看到了蝙蝠俠踏出了自己的灰色地帶
如果小丑是打破遊戲規則之惡的象徵
那蝙蝠俠最後的決定,是打破遊戲規則之後──善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