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慧玲靠活存與基金 年年賺7%
標簽: 林慧玲 基金


林慧玲P r o f i l e
年齡:5年後段班
星座:處女座
學歷:大眾傳播碩士
經歷:網路產業行銷部
現職:金融業資深行銷副總


每次只要碰上全球股市走入空頭時,就會聽到周邊有人開始怨嘆:「早知道就不玩股票(或基金)了!把錢穩穩放銀行,利息雖然低了點,但總還是保得住現金,而不是賠到快脫褲子了!」


事實上,對保守的人來說,「存錢」(不論活存或定存)確實是最簡單、又穩當的理財方法,把錢存銀行,報酬率雖然很低,但是簡單工具只要再加上恆心與紀律,一樣能夠創造令人稱奇的威力。


日前因媒體披露而爆紅的一對省錢夫妻,先生月入5萬多元,卻可以養活一家八口,夫妻倆利用傳統的「信封理財法」,徹底做到「收入-儲蓄=支出」,不僅攢到百萬元存款,還買下價值400萬元的房子。


這對夫妻每月一領到薪水後,立刻分別放進10個不同開銷細項的信封袋,食物費占大宗1萬元,房貸6千元,其餘像是儲蓄、水電、交通、教育、娛樂、奉獻金、緊急預備金、保險各占5千元,每個月絕對不去挪用儲蓄專款,長期下來,終於讓一家八口擁有自己的窩。


※百萬名車是第一次存錢動力


高雄爸爸的存款動力,是甜蜜的家庭重擔,他使用的儲蓄方法是傳統信封袋;而在台北市,也有一位單身新貴,總資產年年成長7%,她的存款方法是靠更有效率的「網路信封帳戶」。


5年級後段班、任職金融業的林慧玲,回想人生第一次的存款動力是來自一台「名車」。8年前,林慧玲與朋友規畫的美西自助之旅,從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約431公里的旅程,她開著租來的四門轎車,在八線道的高速公路奔馳近4小時,徹底享受開車帶來自我掌控的感覺。「我忘不了這種感覺!」回國後林慧玲下定決心要買一台「好」車,但是這個代價超過百萬元,為了達成目標,林慧玲努力存錢。


「減過肥的人都知道,減肥絕對不能不吃不喝,否則很容易暴飲暴食、因而前功盡棄;存錢也是如此,你不可能不花錢,因此必須要有一套能兼顧必要開銷、並且持之以恆的存錢方法。」林慧玲以女人的減肥心得來比喻存錢要成功的重要「眉角」。


※開源節流雙管齊下


林慧玲的第一步是從開銷「減肥」做起。首先,找出每月前三大開銷:交通、治裝及交際費,設定每月支出的上限並有效率的執行,包括減少搭計程車的次數、交際頻率從每周降為雙周、甚至每月一次,治裝費用減半,就這樣每月減下1、2萬元「油水」。


另外,她盡量使用信用卡消費,但絕不透支,因為信用卡帳單的消費明細都會記載時間、金額,等同於記帳,然後她再從每月帳單逐一「抓漏」,從中調整花錢的態度。但她知道光靠節流還不夠,第二步要從收入「增肥」下手。


每周超時工作的林慧玲沒時間兼差賺外快,只能靠投資開源。由於當時在網路科技業擔任行銷工作,選股邏輯也很單純:「不懂的股票不買,只投資與工作相關的科技股,只要確認趨勢向上及基本面後就進場,然後賺到15 - 20% 就出場。」簡單又不留戀,讓她每年從股市輕輕鬆鬆加薪1-2成。


開源、節流雙管齊下的結果,讓林慧玲不到5年就比同儕更早圓買名車的夢想,買名車,是她的第一個存錢動力。


目標達成後,林慧玲接著訂出不同目標的「存錢動力」,包括購屋款、犒賞自己的鑽石、可保命1 年的生活周轉金,以及每年一次長程旅遊基金等,她打趣的說,「想買鑽石,不只是我的存錢動力,還能讓我更有賺錢動力。」


※活存+基金 年報酬7~10%


當然林慧玲也懂得善用「信封理財」的精神,只是,她用的是網路銀行提供的一個個「信封帳戶」。為了更有效的提高存款利息,林慧玲捨棄老行庫不到1%的活存帳戶,改為高利活存的外銀網路帳戶。她先在主帳戶中存入相當1年的生活周轉金,其他則按照不同目標分別設立購屋款、旅遊金及鑽石等子帳戶。


在薪水入帳後,林慧玲會先估算這個月開銷,剩下的錢以「整數」轉存在不同的子帳戶。她解釋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該網銀子母帳戶間互相轉帳都不需手續費,只要看著尾數就知道戶頭生出多少利息,「愈看會愈有動力存錢!」


由於只有主帳戶可以隨時提領現金,通常錢存進去子帳戶後,也就不容易再提出來,而她也秉持「先存錢後享樂」的原則,譬如說,在接近旅行時間前,她會努力省錢,將較多的錢存在旅遊帳戶。


目前這個網路帳戶的台幣活存利息1.2%,比本國銀行平均值高出2~3倍,為了提高帳戶的整體報酬,林慧玲除了將購屋帳戶當成長期的投資帳戶外,另外也把每月薪水的一半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去年底,她已將手上獲利20%的基金脫手,維持像先前投資股票的一貫態度,賺2成就出場,不貪心的她,也因此成功躲過今年全球股災。


目前林慧玲手上仍有2~3檔定期定額基金,她表示,在投資組合中,活存與基金原則上比重各半,但若碰到市場趨勢向上時,會將基金比重提到至6-7成,增加資產組合報酬率。就是靠著「活存+基金」這兩項簡單的工具,資產平均每年成長7~10%。存錢目標簡單、投資方法簡單、擅設獲利滿足點,這就是簡單的力量。


◎3大操作心法


先設立短中長期的存錢動力
列出人生不同階段目標,有目標才有存錢動力,像是出國念書、結婚、旅遊、購屋、教育及投資等。


利用信用卡帳單記帳
每筆消費最好都用信用卡支付,再從每月對帳單中找到開銷最高的前三大項目,並降低消費欲望、對症下藥。


將儲蓄有效率的分配在活存及基金
將備用金及旅遊基金放入1.2%活存帳戶,同時搭配定期定額投資基金,賺2成出場,維持每年資產7-10%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