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那天,在擁擠的火車上遇見一位婆婆,從寒冷的天氣聊到她身上穿的那件大衣──紅色毛料為底,對比色與相似色的線條織成了格子狀,是一個不顯老氣不退流行的款式。婆婆問我年紀多大,才說那件大衣的年歲比我還來得大,我很好奇,一聊之下才知道這件大衣的故事。

大衣的出生年紀是民國53年,當初購入的金額大約幾百元,換算現在的幣值,是一個上班族一個月以上的薪水。幾經轉手,婆婆的妹妹和女兒都穿過這件大衣,現在又回到原主手上。看得出來婆婆很珍惜這件大衣,40多年的衣服,可以保存得不顯舊,我看到了惜物有情的美麗。

右手邊一位大嬸,對於婆婆的惜物很不以為然,認為一件衣服保存40幾年作啥?不過就是一件衣服,又不是經濟狀況不好,不需要這麼節省。在我和婆婆聊天的過程中,大嬸不斷碎念婆婆的觀念老舊。我沒有回應大嬸的話,婆婆也沒有正面回應,但是卻也因為大嬸的左一句右一句想法老舊,婆婆才透露了大衣是老公送的第一件禮物,紀念價值大於價格。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看到不同的人生厚度。相較於大嬸不斷在言語上說婆婆嘮叨,說我很有耐心居然能聽完一整個車程;婆婆的不正面回應與大量包容,是另一種更深厚的力道,我看到的是這位婆婆站在更高的角度包容大嬸的狹隘,人生的厚度,截然不同。

言談中,婆婆聊到了她的價值觀與對金錢的態度,在對應到這件大衣上,我看到的,卻是一件40多年的大衣散發出雋永的光輝。原來,物也是需要珍惜才會美麗。我想,如果這件大衣的主人是這位大嬸,可能就是一件普通的舊衣了。

下了火車,我看見婆婆開心的挽著老公的手前往聚餐的餐廳,40年後,我也希望可以開開心心挽著同璇的手去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