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某個社團裡留了以下這段話:「 我當新手媽媽的時候,跟S媽媽一樣焦慮,覺得我家小孩好難帶,當孩子的行為採到我的地雷,我就會大爆炸。我不是不愛孩子,我也有情緒。直到這幾年我慢慢清理自己,開始試著去看到為什麼這件事情是我的地雷?什麼原因造成這個地雷的形成?當我試著去面對我自己的過去,清除了我自己,療癒了內在小孩,我才能用新的模式去和孩子相處,而不是每次當孩子發生這個行為的時候我就情緒大爆炸。而這個過程很難很不容易,我直到現在才看懂,我的孩子不是來折磨我的,而是來幫我面對我在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挫折和協助我看清這些加諸在我身上的框架。當我換一個模式與孩子相處的時候,那些之前踩我地雷的行為都不成問題了,很奇妙的,孩子也不再那麼做了。我開始慢慢試著去容許我自己也可以有情緒,但是我也努力去看清楚在情緒之下我的需求與孩子真正的需求是什麼?通常孩子真正的需求被照顧到了,他其實很多事情是可以做得很好的。」

 

然後,我跟S媽媽開啟了私訊聊天,聊天的過程中,我卻開始清理我自己的內在

 

那是一種很奇怪的矛盾感,使用同理的方式去回應小孩的情緒,卻無法真的承接孩子的情緒

那僅僅只是被當成讓孩子聽話的手段而已,實際上仍然是一種控制

沒有選擇媽媽想要的方式的小孩,不願意妥協的小孩,造成媽媽很大的焦慮

 

我想到小時候的我,從來不知道怎麼開口去跟我媽說:「我知道妳愛我,可是我不想要照妳規定的方式走,我想用我自己的方法,為甚麼用我的方法就是錯的,一定要用妳的方法才是對的?」

所以為了討好母親,我總是妥協,總是放棄我自己的想法,因為我媽說:「她是媽媽,要聽她的。」

可是我的內在一直很憤怒,我無法平衡,我找不到我自己

 

昨晚,我躺在床上休息,義峰來抱住我,不小心壓到了我的肚子

我說:「小BABY被哥哥壓到了,他說他好痛。」

爸爸看著我的肚子說:「他動了一下。」義峰也看到我的肚皮有胎動

然後義峰上來再一次抱住我,雙腳跨在我肚皮兩側,讓他的下半身懸空在我的肚子上,頭枕在我的胸口,小心翼翼的問:「那這樣有沒有壓到小BABY?」

我答:「這樣沒有壓到。」

以往會發生衝突的狀況,這一次,沒有人生氣

我表達了我的情緒,讓孩子在想抱抱媽媽與不要壓到小BABY之間找到解決的辦法

這是看了理書老師的文字之後,衍生出來的內在平靜

 

 

理書老師回應我:「地雷在裡面,孩子的行為比較是火花。 甚至是導引線,會引導我們找到自己的地雷。 當框架不一樣,打開的空間變大,才會發現,過去那些束縛的信念框住了自己,舒適區過小。

孩子的天地很大,父母的舒適空間,未必是孩子的力量空間。」

 

http://lishu.typepad.com/my-blog/2015/04/%E7%88%B6%E6%AF%8D%E7%9A%84%E5%9C%B0%E9%9B%B7%E8%88%87%E8%88%92%E9%81%A9%E5%8D%80-1504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