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4 中國時報
何苦搏命演出
中時小社論


電視記者認真敬業是好事,但明明可以用不危險的方式報導水災,卻硬要親身示範什麼叫做水深及胸;這就像明明不是上戰場,卻硬要搞得像在槍林彈雨之中一樣虛張聲勢。電視新聞追求臨場感若衝過頭,不但會影響記者人身安全,更會反過來傷害新聞公信力。

台灣接連遭遇重大風災水患,電視記者的播報方式也愈來愈聳動誇張。一開始還只是「穿雨衣抱電線杆」進行SNG連線,現在已經變成「整個人泡在水裡」甚至「在鏡頭前游泳」以示災情嚴重,再這樣下去,真不知道下次風災水患來臨時,電視記者要如何「超越自己」。

不過,電視記者搏命演出是一回事,新聞畫面是否忠實呈現原貌是另一回事。這幾天陸續有受災民眾指出,部分電視記者不但誇大報導災情範圍及淹水程度,有的電視記者更是「蹲下去造成水深及胸效果」、「故意搭橡皮艇製造積水嚴重效果」,這種播報方式已經不是事實真相,而是「加工製造」了。

其實,記者表現勇敢的方式有很多種。爭取新聞自由、挑戰威權體制、對抗暴力威脅、採訪戰地新聞,很多時候都需要記者搏命演出,人民才能知道事實真相。

但是,很多事實真相是不必記者搏命演出就能知道的。如果電視記者必須親自下水才能報導水深及胸,那麼電視記者又要如何報導「水深滅頂」呢?電視新聞一窩蜂衝過頭,收視率未必有起色,反而賠上記者安危與新聞公信力,這種惡性競爭實在不足為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