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70.JPG

 

這一次的配方,缺少了椰子油和棕櫚油,因為冬天油脂冬化凝固,
而我又懶得等油融化成液狀,就乾脆省略了
反正我這次要做的是洗髮皂。

山茶花油:560g
蓖麻油:160g
乳油木果脂:80g
水:280g
氫氧化鈉:九折後97.2g

添加精油:甜橙,薄荷,迷迭香,祕魯香脂

使用粉紅色石泥做炫染,這次不小心失手多攪拌了一圈
但是效果似乎還不錯,花紋分布比上次平均

製作日期:99.02.10

山茶花油:是山茶花種子經榨油機以冷壓而得。山茶花為山茶科山茶屬之常綠小喬木,一般山茶花種子會扮炒之後再行榨油的程序,扮炒的越久榨出的油顏色較深,且香氣較濃,而未經久炒的種子榨出顏色較淡的油,較無香氣,但營養成分較高。山茶花油含有豐富之蛋白質、維生素A、E等,其營養價值及對高溫的安定性均優與於黃豆油,甚至可與橄欖油相媲美,具有高抗氧化物質,讓皮膚頭髮處於良好狀態,能讓肌膚調整並保溼、滲透性快,能使用於全身肌膚它又能在表皮上形成一層很薄的保護膜,保住皮膚內的水份,防護紫外線與空氣污濁對肌膚的損傷。山茶花油已經被中國大陸及日本的女性使用許多世紀了,預防肌膚過早出現皺紋的滋補用油,同時也是頭髮的滋補物。建議用量72%以下,用來做Superfatting,建議用量5%~8%。
拿來做洗髮皂會洗出清爽而有彈性,日本以山茶花油為整髮油.

蓖麻油:Trace速度快、起泡度高、滋潤度一般。
利用冷壓法取出來,油性非常穩定,不易產生臭油味,呈現淡黃色,有股特殊的氣味。
有緩和及潤滑皮膚的功能,能製造泡沫多且有透明感的香皂,還能維持芳香油的香味,是屬於軟性油脂。
特有的蓖麻酸醇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很適合用做Superfatting最多5%,通常用來做洗髮皂,可佔5~20%,但其油性會增加皂化速度。
有利瀉的特性,可引發小腸蠕動,食用二到八小時後會順利通便。由於其有黏著性,使用其來保濕或阻擋水分滲透。
其在修護皮膚上很有效,像是咖啡斑、肝斑、老人斑等。

乳油木果脂:Trace速度快、起泡度細小、滋潤度高。
含有非常優良的保濕效果,還有緩和及軟化皮膚的功能。對皮膚非常溫和,最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膚的人用,可以製造較硬且像Cream一樣泡沫的香皂;與荷荷芭油一樣,最適合Superfat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