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按摩:

美國按摩治療師艾琳˙克洛(Aileen Crow)說:「觸覺有一股神秘的治療力量,無法以言語形容,也非我們所能理解。」1986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所發表的研究內容,為早產兒每天做三次15分鐘的按摩,平均體重會增加47%,並可提早6天出院;而台大醫院在2000年也有類似的研究結果,每天對早產兒做3次15分鐘的按摩,與不做按摩的幼兒相比,體重增加將近50%,頭圍也有明顯的增長。

無論是大人或小孩,天生都有被擁抱、被撫慰的需求。中國人不擅以言語表達愛意,透過肢體互動,與溫暖雙手來傳遞關懷,是非常美、也很直接有力的行動表現。除此之外,按摩還可提升孩子的注意力與肢體協調能力,並且強化器官運作,例如消化道、呼吸道與免疫系統,其他研究也證實,按摩有助養份的吸收,並培養安全感與自信心。

幼兒按摩的準備:

按摩時,環境的溫暖舒適非常重要,房間裡、浴室內、車子裡是比較好的按摩場地,若是在冷氣房中,請先調整好室溫和風速,不要讓冷氣對著寶貝直吹;也不要在孩子情緒不佳、肚子很餓、或是剛吃飽飯後一個小時內按摩。爸媽可以訂出一個自己方便的「愛心抱抱時間」,在洗完澡或是睡覺前,花十分鐘和寶貝親密相處。

按摩油的調製:

專業芳療師建議,做按摩最好使用高品質的有機冷壓植物油,不要用嬰兒油。因為嬰兒油的原料是礦物油,為石油所提煉出來的產物,對人體並沒有幫助,且容易阻塞毛細孔;而冷壓植物油是由植物種子中直接壓榨過濾出來,含有豐富的必須脂肪酸和維生素A、E、卵磷脂等營養成分,對於寶寶的皮膚和體質都具有改善的效果,就算不小心吃到也沒關係。

最適合幼兒按摩的植物油有很多,市面上比較常見的甜杏仁油、有機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都很好;如果寶貝有過敏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的話,用金盞菊浸泡油或雪亞脂來按摩塗抹也可達到改善修復的功效。這些有機冷壓植物油可以到專業的芳療專賣店或是有機食品店中買到。

如果爸媽瞭解芳香療法,還可以嘗試在植物油中添加0.5%左右的天然純精油來增添香氣與療效,例如用羅馬洋甘菊(植物學名Anthemis nobilis)來幫助睡眠、抗過敏;用甜橙(Citrus sinensis)和葡萄柚(Citrus paradisii)來幫助消化、改善情緒;用沈香醇百里香(Thymus vulgaris CT linalool)和茶樹(Melaleuca Altemifolia)來強化免疫力、抵抗感冒的侵襲;而史密斯尤加利(Eucalyptus smithii)和歐洲冷杉(Abies alba)對呼吸道特別有幫助...相關資訊可以與專業芳療師討論諮詢。

一般而言,為七歲以下的小朋友調製按摩油劑量只需1%~2%左右,也就是10ml植物基礎油中總共只需加入2~4滴純植物精油即可,若是感冒發燒或有急性症狀時,則可在專業芳療師指示下使用劑量5%以上的純植物精油來按摩塗抹。按摩時先將按摩油調好,倒在隨手可及的小碟子中,沾取適量於雙手回溫後塗抹在孩子身上;如有用剩的按摩油必須要收藏在不透光的玻璃瓶中,並置於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按摩的部位:

小朋友可以做全身按摩,若時間不夠或孩子躁動不安的話,以手、腳、脊椎兩側、腹部為重點按摩部位。對於容易感冒或不易入睡的孩子,按摩脊椎兩側和頭部可以放鬆壓力,調整神經系統與強化免疫;對於消化較弱、胃口不佳的孩子,可多做腹部按摩;對於呼吸系統較弱的孩子,可以多按摩胸口和上背、肩頸。

按摩的方式:

為孩子做按摩並不需要重力加壓,因為孩子的骨骼發育可能尚未健全,肌膚也非常柔嫩,大人需要的重力道並不適合小孩。孩子需要的是如擁抱般的輕撫或輕拍,只要不拉扯皮膚、柔和而穩定的撫滑,孩子就能感受到溫暖愉悅和安全。

很多小朋友在習慣被按摩之後,也會有樣學樣地吵著要幫家長按摩,家長可以用輕鬆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摸摸」,這不但是很棒的親子互動溝通方式,也可開發孩子的觸覺敏銳度與手腦協調度。但請記得,無論孩子按摩得好不好、舒不舒服,家長都必須藉此鼓勵、感謝孩子的付出,這會強化小朋友的自信與對他人付出愛心的正面特質。

簡易兒童按摩手法簡介:

一、無尾熊抱抱按摩:這個動作可以輕易按摩到背部、頭頸肩部與脊椎兩側。

將孩子抱在膝上坐好,像懷抱琵琶一般與孩子面對面擁抱。沾取適量按摩油大面積做背部撫滑上油,接著用雙手中指和無明指,在脊椎兩側由尾椎往頸部畫小圓。脊椎兩側滿布神經叢,這個動作可以強化孩子的免疫力,並健全神經系統之發育。
(按摩小訣竅:抱著孩子時可輕輕搖晃,唱唱兒歌或是說說貼心話;也可以沾取一小滴孩子喜歡的精油塗抹在大人胸口或衣領,孩子可以聞到熟悉安心的氣味。)

二、小狗狗腹部按摩:這個動作可以安撫孩子的腸胃消化系統。

讓孩子仰臥在床上或大人膝上,像四腳朝天的小狗狗一樣,輕輕掀開衣服,沾取適量按摩油於掌中回溫後,以順時針畫圓的手法為小朋友按摩腹部與肚子。此按摩可幫助消化、驅除脹氣,強化自信心,若孩子有便秘或是拉肚子的狀況,可以沿著腹部菱形區域,以連續畫小圈的方式按摩之。
(按摩小訣竅:因腹部是較為敏感柔嫩的區域,所以手勢盡量輕而緩慢、不要重力下壓;若孩子罹患腸胃炎或腸胃疾病,需先請教醫師或專業芳療師。)

三、大金剛胸腔按摩:這個動作可按摩孩子胸口,安撫情緒與呼吸道。

讓孩子仰臥,或讓孩子靠坐在大人胸前,臉朝前方,沾取按摩油於掌中回溫後,輕輕按摩胸口和體側;對於呼吸系統較弱或容易氣喘的孩子,由身體中心往外側輕輕撫滑數次即可。此外,兩乳中間、胸口檀中穴的位置是重要的免疫器官「胸腺」的所在,在此處輕揉或以手指輕敲可強化免疫力,在感冒流行的時候尤其受用。
(按摩小訣竅:由下往上雙手交替輕撫可幫助孩子排痰止咳。)

四、小白兔四肢按摩:

雙手穩定握持孩子的小手或小腳,先輕輕按捏小朋友的手心或腳心,接著沾取按摩油,像掰開橘子瓣一般,按摩手背和掌心,並輕拉孩子的手指和腳趾。外出逛街、爬山玩耍後隔天孩子腳酸,可以用少許按摩油揉捏小腿部位,幫助排除乳酸並消除疲勞。
(按摩小訣竅:手腳按摩相當簡單,隨時隨地都可以做,不沾油也可以按摩哦。)

按摩之後的注意事項:

按摩後請立刻幫孩子穿好衣服保暖,給孩子半杯溫開水(不要喝冰水或飲料)慢慢啜飲補充水分,別大口牛飲以免嗆到。適度喝水能夠促進循環、補充水分,並幫助排除體內的廢棄物,可增加按摩的效益哦。

 

from:http://blog.xuite.net/rosaceae/aromababy/249064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