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明堅

就在我愛上你的那一瞬間,我就已經不愛你了。 ── 電影『醜聞』

小女孩剝下一片片的花瓣,唸唸有辭地數著:『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不愛我』……

到底他愛不愛我呢?

『他愛不愛我』,反反復復,真叫人困惑。那麼,我呢,我愛不愛他呢?

我的愛,也未必堅貞不疑。也許在我還來不及察覺的時候,我就已經不愛他了。

是什麼時候愛上的,又是什麼時候不愛了,從花瓣裡透露出消息。都在一瞬間。愛上的那一瞬間,埋下不愛的種子。它等待陽光、空氣、水和土壤,經過時間的醞釀,長成不愛的大樹。

愛的激烈、燃燒、亢奮,是不可能持久的。所有昂揚上升的事物,終得墜落。

極端的愛,墜落成極端的恨。溫和的愛,墜落成溫和的疏離。平淡的愛,墜落成平淡的漠不關心。

有上升的那一瞬間,墜落的命運已經注定。

我們看見愛,以為這就是全部。我們看見不愛,也以為這就是全部。

全部不是愛,也不是不愛,全部是兩個一半加在一起。愛是一半,不愛是另一半。它們自始即相偎相依,誓言永不分離。

愛上了,不要驚訝;不愛了,不要害怕。不驚不懼,任運浮沉。愛河裡波浪翻騰,每一瞬間都是變化萬千,永恒的愛與不愛,純屬奢望。

陰與陽,是與否,好與壞,有與無,對立的兩半,合成一體。

不只是男與女的合一,所有的愛與被愛,雙親、子女、夥伴、朋友,甚至我們痴心貪戀的事物,都在愛裡埋著不愛,都因有對立的兩半存在,而與我們合一。

愛,沒有對錯。不愛,也沒有對錯。

在出生的那一瞬間,就注定走向死亡,那死亡的種子當下開始成長。生和死,都在同時。

愛的生滅,亦然。


(摘錄自皇冠雜誌61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