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大家都不過情人節,這天只不過是個平常的日子,和任何一天沒甚麼兩樣。

而今人人都過情人節,這一天就變成了煎熬的欲望。而天可憐見,這種煎熬一年不只一天,而是兩天:二月的西洋華倫泰情人節,和農曆七夕。每當情人節過後,我總喜歡在社會新聞版尋找它留下的痕跡,有人因為沒收到花束而悲憤到割腕;有些情侶因為未到高檔餐廳享用情人餐而發生有沒有誠意的口角,最後打架打到派出所。未曾實現的情人節欲望裡,最悲慘的是高雄鳥松鄉的悲慘命案:一個年輕工人在情人節約不到女伴,鬱卒得狂酒買醉,最後在迷亂中犯下強暴殺人的重案。情人節已漸漸有了血色的風采。

情人節已不再是一個日子,而變成一種欲望。當情人節被電視報紙的報導及廣告塑造成一個記號,記號就點燃起了欲望。而情人節的欲望總是那樣的殘酷,這一天如果未曾收到花束或安排好情人之約,就會讓人有被全世界遺棄的感覺。情人節的寂寞是最大的寂寞,它代表了不被人愛的失敗。情人節在創造著符號性的浪漫之時,也製造著浪漫反面的焦慮和悲哀。許多普通時候活得快快樂樂的人,到了這一天就忽然變得陰陽怪氣起來。情人節是一種欲望,欲望裡藏著對自己的懷疑,必須靠著某些情人節的儀式如花束或情人餐等來自我肯定。為了這些消費性的儀式,人們在這一天將自己弄得心神焦灼無比。

情人節的欲望和焦灼,對於我這種半老不小的人也未曾放過。每到情人節,心裡就彷彿有螞蟻在輕輕咬著那樣坐立不安。在這個「情人」的價值已被整個記號的氣氛推向最高點的日子裡,無人可送花束,或者沒有情人在燭光下共進晚餐,簡直已成了挫敗。情人節被喚起的欲望裡帶著越軌的貪婪和粉紅。情人節是細巧但邪惡的尖牙,磨蹭著整天都讓人像被慢火炙烤著那樣焦慮難耐。

然而,經過情人節的煎熬,第二天起來後卻彷彿高燒退了之後那樣清朗。情人節像瘟疫般的已成過去,所有與它有關的廣告和各種記號都已消失,壓力也跟著完全不見。而大家又開始繼續一如往常的日子。情人節的瘟疫,打敗的是像鳥松鄉那個家具廠工人之類的弱者。他們不知道,由各種記號和氣氛堆砌出來的情人節,畢竟是個虛體,一咬牙也就過了。

再見,情人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