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劇中劇中劇
李國修將那些很瑣碎的細節銜接得很漂亮
屏風表演班演著風屏劇團
風屏劇團演著梁家班
梁家班演著打漁殺家

這是一個現在與回憶的的交錯
在過往與現在之間,在一桌兩椅的擺置下,時空流轉著
修國是他自己,也是他的父親
兩個角色卻可以處理得不顯錯亂
我想這是李國修最高明的地方

戲臺上的故事演著忠孝節義
但戲臺下呢?
我想,上演的是人性
公公偷兒媳,兒媳偷公公
而兒子卻寧願矇起眼睛來:
「不解決也是解決的一種方式」
當朱陸豪喊出這句話,話中的痛不言而喻

梁老闆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去處理戲臺下的那一切混亂
於是二大媽一肩扛了起來
京劇的歷史是它的美,也是它的包袱
改良對嗎?這一直沒有定論
但我看的第二場京劇《出埃及》其實也是京劇改良,融入了現代舞蹈
席間,我問了一位外國人,他聽得懂嗎?
他說他聽不懂,但很喜歡這部戲整體的感覺
那一年,是我高三的聖誕夜
我愛上京劇,是因為李寶春

當人事變遷,二大媽變成了一個路邊撒尿的孫婆婆
所有的意氣風發,只剩下年老暮遲
二大媽看了梁家班演出,即使只是修國的想像
還是安排了二大媽到後台找梁老闆那一幕
從交付彩鞋那一幕暗示了傳承以及暗示了梁家班的真實
二大媽的時空開始錯亂,當她對著戲子喊出「老爺子」
情緒蘊釀到了一個高潮,眼淚瞬間落下
她再一次問了梁老闆三個選項
戲子給了二大媽最想聽到的回答
梁老闆要一肩扛下梁家班,不走了
婆婆抱著戲子,大哭
可是事實上,有誰可以扛下這個重擔呢
梁老闆走了,梁家班散了,這才是事實呀
我們只是透過戲劇,得到了心理治療

整部戲圍繞著:一個人一生只要把一件事做好,那就圓滿了
可是,又有誰把這件事做好了呢
知道過去就可以真的看到未來嗎?
戲臺上的一切都是不真實的
可是卸下了面具,離開了舞台,那發生的一切就真實了嗎?
會不會只是另一場戲
我們不過只是在這場戲裡面扮演不同的角色
就像修國,是他自己也是父親,是劇團團長也是縫戲鞋的師父
我們只是在人生的這ㄧ場大戲裡
當一個戲子
永遠在別人的故事裏
流著自己的淚

--------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
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
在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

所以 請千萬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
也不要隨著我的表演心碎
親愛的朋友 今生今世我只是個戲子
永遠在別人的故事裏
流著自己的淚                    
                                 ---------------- 戲子(席慕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