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想要學寫作,可是我已經好久沒有想過怎麼去寫作
一時之間,還真找不出寫作的方法
只好想到以前被訓練的模式:




很難去避流水帳的問題
因為大部分的人通常是「我手寫我口」
                                                                               
我以前用過的方法
第一、先抄佳句
每天把看過的文章裡找出喜歡的佳句,記下來
這些佳句可能是因為很有意義,也可以是修辭很美
                                                                               
第二、每天寫文章
但不是漫無目的去寫,而是定個主題
認真的去描述一件事,最好能用上之前看過的佳句
                                                                               
以上,是我國小的時候,老師訓練我的方法
(那時候是為了演講比賽用)
可是這樣的模式,已經內化了
我想,這是我念中文系的一部分原因吧
我歸納整理文字很快速

到了大學,我再也不用這些規則寫文章
但是以上的訓練都已經成為書寫的地基
不斷的閱讀,也不斷的書寫
我試著去找出讓大家讀的順暢的感覺
也寫出自己的想法,再加上一點點的修飾
                                                                               
寫文章沒有很難
但好的散文真的是修辭中的菁華
小說要記錄的東西太多
好的小說....可能要從經典的先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