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一到女人魚,就像走進了一個小家庭
如同所有家庭一樣溫馨與和諧
房間是通舖,很乾淨,還有陽台
我幾乎一到了這裡就喜歡上女人魚了
 

女人魚的規矩很多
因為姆里塔說:我這裡是民宿,不是旅館
我同意
這裡就像是為了流浪的旅人停宿一宿的家
既然是家,為什麼會設有套房呢
既然是家,我們可以大方借用流理檯和客廳
既然是借宿,當然要遵守主人家的規矩
這裡沒有商業氣息
取而代之的是蘭嶼人濃烈的熱情和親切的人情味

姆里塔是這裡的男主人,也是當地人
從言談中,你可以知道姆里塔很愛女人魚
他總是在屋內喊著:「老婆~」
陽剛的語氣中有藏不住的溫柔
女人魚則是打點著民宿的一切
為這些旅客提供一個像家的依歸

姆里塔帶著我們去夜間觀察
他熟悉這裡的一切,知道去哪裡可以看到最多的生物
專業又仔細的解說蘭嶼的生態
他的認真,數年來如一日
在許多民宿業者被商業洗禮之下
姆里塔依然堅持著專業與負責的嚮導角色

這一夜的夜觀,11點半,看到了蘭嶼角鴞之後一哄而散
姆里塔一臉落寞的回到女人魚
他說:怎麼大家都散了呢?還有行程呢!
我說:因為看到了重頭戲蘭嶼角鴞,大家很開心呀
可是姆里塔很失望,因為他覺得沒有走完全程
他的認真讓我想起了李國修的戲
李國修說:一個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了
姆里塔很認真的做他覺得應該這麼做的事
不為錢,不為利,只是他覺得人應該對自己負責

這一夜的早歸,讓我和姆里塔聊了很多
女人魚民宿就是他的家,是他一磚一瓦蓋的
老婆是設計師,他則負責施工
 

牆上的水波紋路,是他的祖先發明的
陽台上的馬賽克磁磚壁畫,是出自老婆女人魚的設計
再由姆里塔監工完成
今年多了庭院裡了石椅,每一塊石頭都是姆里塔自己去山裡海邊找到之後運回來
今年的牆面是麥當勞黃,姆里塔說女人魚不需要招牌
他的家就是最醒目的招牌
姆里塔話裡的認真,讓人深深折服

姆里塔年輕的時候,只是一個工人
現在笑著說自己不務正業
他經歷過苦日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
即使小有名氣之後,姆里塔還是老樣子
我偷偷問姆里塔:經營這一個領域累不累
因為姆里塔不只經營民宿,主要負責帶領嚮導解說
浮淺、夜間觀察、蘭嶼環島解說,以及上天池
姆里塔只是笑一笑:這樣至少比做苦力輕鬆些

姆里塔很懷念剛開始經營女人魚的時候
那時候家裡開伙,旅客和家人打成一片
大家都很熟,像是朋友一樣
女人魚民宿已經六年了
旅客多到必須幾個月前去預約才有房間住
當然也會出現不好的客人
但姆里塔堅持:「花錢的不是大爺」
姆里塔沒有商人的味道
但卻帶給旅人一種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