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魚一族,生存在深邃的大海裡,自成一個國度,和陸地上的人類甚少有交集。

每當亮晃晃的陽光射入海中,轉成燦爛的深紫,從海底仰望海面,太陽彷彿一個紫藍的圓盤,隨著波濤起伏,變幻莫測。風起海湧之時,圓盤便遂裂為一塊一塊......。

如果說海底平靜無波的日子是一成不變的,那麼胸中一顆不安份的心,便渴望岸上不可預料的變化萬千。

曾經,偷偷浮出海面,以朵朵浪花為遮掩,聽一位年輕水手吹口琴。琴音悠悠,低低切切,似訴盡他對大海的熱情。柔柔樂音,與波濤一應一和,宛如天籟。情不自禁被吸引的我,總是天天到海面聆聽。沒有約定,卻似有默契般,他從未令我失望。而我對他一無所知,只知其他水手喊他:方思海。

可是,三年前,他不再到海上來了。

如今,我滿十六歲了,依族中不成文的規定,我可以向族中的智者提出上陸的要求。

 [婆婆,我已經滿十六歲了,我可以到陸地上看看人類的世界嗎?]

人魚之間,以心靈相溝通,我們沒有虛偽,沒有欺騙,更沒有謊言。心,即是我們之間的言語。

 [孩子,陸地上不比海洋單純,妳知道人心有多險惡嗎?]婆婆是族中的智者,歲月在她的臉上留下了智慧的痕跡,和靄的目光透露著細膩的心思,她是族人最敬重的長者。

[我只知道陸地上有許多海中所沒有的花草樹木;海面上的天空,是海水所無法比擬的湛藍!而,人類,應該和我們一樣吧!]我嚮往那一個美麗的世界。

[傻孩子,妳只看到了表面,人類和我們是不同的。當我們的祖先選擇了大海,人類的祖先選擇了陸地,就注定了彼此的不同。]婆婆慈愛地輕撫我的長髮。

[哪裡不同呢?]

[等妳上了岸,就能明白了。]

婆婆拿出一瓶精緻的瓶子,似水晶般耀眼。

[這是......]我疑惑的接過瓶子。

[海音,這是藍泉。人魚一旦上了陸地,可以不食三餐,卻不能一日不飲藍泉,陸地與深海不同,而藍泉是我們在陸上的生命泉源,沒有了它,便會乾渴而亡。]婆婆一臉謹慎道。

[嗯,我知道了,謝謝婆婆!]我將藍泉緊緊握在掌心。

[孩子,藍泉只有一個月的份量,時間到了就該回來。]婆婆叮嚀著:[記住,無論發生什麼事,婆婆永遠在海底等妳回來。]

[是,婆婆,我記住了。]我揮別了婆婆,告別了家人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