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公投,從一開始的不想領票,到現在的不知道該不該投票,我一直看不清這個公投的目的是什麼?

從感性的角度而言,這是台灣的第一次公投,亦即第一次落實主權在民的理念,這樣的開始的確該慶喜。但觀察公投之題目──「國家安全」,以及「兩岸協商」,既無爭議,也無法改變既定事實,此種大家已有共識的題目,我們需要花那麼多人力及財力來辦公投嗎?

反倒是藉著公投的議題,讓媒體隨著政客起舞,利用語言符號與意識形態,將民眾一分為二,在投與不投之間,貼上不同的標籤。這樣的符號語言切割,將原本複雜的議題簡單化,於是大眾便忘了思考公投的真正意義,而在選舉的表象下,各自選邊站。

也許,正如法國學者布希亞所認為,現在的世界,一切的實體意義已不再重要,符號的交換已成了最大的意義。而今的政治語言,已不再具有公共論壇的特質,而成了語言、符號、與文化意識的操弄。

公投領票不過半,或是否決公投,都不代表在這小小的島嶼上的人們忘了自己的權利。民主,就是有選擇的權利,就算選擇不投票,都是一種表現民主的選擇。

(因為要考研究所,所以我一直在準備這個議題,也看了一些評論。這是目前所消化出來的個人觀點)


2004-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