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門町之於靜子,第一次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陰陰冷冷的天氣,靜子還是遲到了十分鐘,他沒有生氣,與濕冷的天氣不同,他給了靜子一個溫暖如陽光的笑容。

他帶著靜子走往咖啡館吃早餐,點了各自要的食物落座之後,靜子發現他今天穿著藍色的襯衫,袖子往上捲兩層,搭配上同色系的小領帶,休閒中帶點率性,是個乾淨的男生。懂得打點自己,是讓人感覺很舒服的男生。

這是一個悠閒的早餐時光,兩人輕鬆的聊著天,第二次見面,卻沒有冷場。是靜子的特質嗎?總是免不了帶到關於愛情的話題,總是再一次挖著屬於自己的故事,他挖得很深,讓靜子訝異的地方是,他可以不給對方壓力的氣氛下,去帶這些話題。

「怎樣算是在一起呢?」靜子問。如果不用開始的言語,那怎樣才是曖昧的盡頭呢?

「嗯……牽手就可以算是在一起了吧。其實也不是很需要什麼言語。」他回答。很輕鬆,也很簡單。

「可是也許有些人不是這麼想。」靜子想起了那些模糊的影像,開始懷念起那些單純的美好,或許這樣的單純,才是應該去努力追求的。那些模糊不清的灰色地帶,應該早一點忘記。

「為什麼呢?」他問。

靜子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為什麼呢?應該去問那些喜歡在灰色地帶遊走的人吧!為什麼牽手擁抱了之後,還是不算在一起呢?

「嗯….我遇過一個會去試探女生底限的人,他沒有追求,應該只能算是吃女生豆腐。是慣犯也是累犯,不過如果女生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人,難免會慌。後來,認識了很多朋友,才知道大家都是正常的,那個人是例外。」另一個說不出口的故事,靜子永遠都無法確定對方的想法,於是只能否定那個故事存在過。

「那以前呢?」

「譬如,曾經有人陪著我放學回家,這樣算不算呢?」靜子突然覺得有趣了起來,在他的定義之下,怎樣的陪伴算是一段愛情?

「那時候,聯考是第一要務吧!也很容易因為考上不一樣的學校,分隔兩地,然後就疏遠了。」他的答案,正中紅心!靜子微笑了。

「我也遇過很執著的人,如果不那麼執著,或許還可以當朋友。」靜子淡淡的說,但對於那個人的瘋狂,靜子選擇了保留。那時候年紀也小,靜子選擇不告而別,在事過境遷之後,靜子發現其實這是很傷害對方的方式。可是如果可以重來,靜子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樣處理可以比較不傷害另一個人,因為對方太脆弱了。

「如果他把這些力氣花在其他地方就好了。」他淡淡地說,靜子聽出了另一種釋懷與寬容。

「最久的一段,是四年九個月,我幾乎都以為可以安定下來了,可是我們還是分開了。」

「原因是……」

「他對別的女生好,而我不再信任他了。」第一次,靜子說的很淡然,不帶情緒的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是不是代表靜子已經不在乎了呢?

「我看過妳的部落格。」他說,卻沒有說他看了哪一部份。

「上一段,其實也才半年,分手也半年了。」靜子卻聽出了他想問的部份。

「為什麼分手呢?」

「不知道。」靜子一直不知道自己被留下來的原因,但是一定是有什麼問題存在,分開一定是兩個人的問題,絕對不是單方面的狀況而已,「他說他沒有感覺了。」

「哇…這句話很具殺傷力!」他說出了靜子一直以來的感受,這其實也是靜子不能回頭的原因。

「如果他回過頭來找妳呢?跟妳提出復合的要求呢?過去的感情都是你知道原因所以離開,可是這ㄧ次不是,如果有機會的話,妳會回頭嗎?」這是第二次,第二個人這樣問靜子。

靜子猶豫了一下,還是搖搖頭:「不會了,就是不知道原因,所以無從解決,我怎麼知道我還會不會遇到一樣的狀況,又被丟下來呢?」

要經歷過幾次愛情的焠鍊,才可以成長,不再有眼淚呢?每一次的聚散,都只讓靜子的心變得更柔軟。如果連長江七號都可以讓靜子掉眼淚,或許沒有什麼樣的分離,是靜子可以承受得起的。壓抑的情緒,只能在不同的電影或小說裡,利用眼淚找到一個短暫的出口。

他很聰明,氣氛總是不至於太僵硬:「呵…讓你回想這些往事,對不起。我總是和朋友聊感情和一些想法,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人很深層的部份。」

靜子笑了一笑:「這真是一頓難得的悠閒早餐呀!」

離開了小咖啡館,他們走往誠品,西門町的選擇很多,一個人的選擇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習性和喜好。只是拉著靜子去書局,其實不是好選擇,因為靜子很喜歡書,到了書局,如果不緊緊黏住靜子,靜子會不知不覺往自己喜歡的一區走去,然後黏住某一本書,忘記身邊的伴。

今天,靜子很努力的不要冷落身邊的朋友。

「之前看完了《紙牌的秘密》。我喜歡裡頭的小丑」他說。

「我很喜歡這本書,尤其是他的架構和預言的部份。」靜子回應。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是醒著的小丑,就算一個人寂寞,也好過醉著過一生。」他說話的模樣,像是在寫一首詩。

「可是,很多時候,醉著的人並不知道自己是醉著的,每天做一樣的事,我們也不知道自己是醒著還是醉著,我們只是跟大家一樣。」靜子很落寞,跟大家一樣,跟另外五十一張牌一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我還是寧願我是醒著的那一個。」他很篤定。

靜子也希望自己可以當醒著的小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