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芒種的歌詞詮釋:
一想到你我就 呼
空恨别梦久 呜

別夢,是離別後思念之夢。
久,在這裡可以是為了押韻,也可以是指久久夢見對方一次。


烧去纸灰埋烟柳
燒去紙,灰埋煙柳:把祭祀的紙燒掉,紙灰埋在柳樹下。煙柳指的是帶著煙霧瀰漫的柳林,把祭祀的關聯和紙灰埋在煙霧彌漫的柳林,蘊含著柳通常隱喻著留的意思,思念之情溢於言表!


于鲜活的枝丫
凋零下的无暇
是收获谜底的代价

代價是一個隱喻,從整首歌詞前後呼應的話,我覺得是「放下」,放下那種生離死別的執著,放下那個人已經離開,求而不得的念想。
當枝葉新生,也象徵著自己的新生,落下了無暇花瓣,象徵著自己的過去已矣,於是再往下走一層,所謂的謎底就是「放下執著」。
我不覺得這幾句意義不明,我也覺得主詞很清晰,所謂的謎底,要看整首詞的含義去詮釋。
(再寫下去,我可以幫芒種的歌詞寫成小說了!)

 

余晖沾上 远行人的发
他洒下手中牵挂
于桥下

我覺得是歌詞的主角決定去旅行,夕陽餘暉灑落在他的髮,他把與對方之間約定的紀念品放在橋下。象徵著把牽掛放下,他要走入眾生了。
主詞的隱喻常常是詩詞為了合乎句型的方式,這首歌曲的主角只有一個,就是燒紙的人,就是遠行的人。一旦把主角詮釋成遠行人,後面種一萬朵蓮花,在眾生中發芽,才能說得通!


前世迟来者 (擦肩而过)
掌心刻 (来生记得)
你眼中烟波滴落一滴墨 喔
若佛说 (无牵无挂)
放下执著 (无相无色)
我怎能 波澜不惊 去附和

當前世的約定已經錯過,彼此約定在掌心刻下印記,妳的含淚模糊了妳的眼眸。
佛說放下執著,但我不是佛,我怎麼能無牽無掛、平靜的放下妳!
我甚至覺得這邊把主角的性別詮釋成了男性,因為是男性,他的情緒才這麼隱晦,甚至佛家的思想都不能為他帶來出口與釋懷。
這邊呼應著前面的「謎底的代價」,也承上啟下,打開後面「種一萬朵蓮花的故事」

 

一想到你我就 喔
恨情不寿 总于苦海囚 呜
新翠徒留 落花影中游 呜
相思无用 才笑山盟旧 呜
谓我何求
谓我何求

恨世上的情總不長久,人們往往困於苦海。
新的枝椏象徵新生卻孤單的我,而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魚影在水裡一閃而逝。
相思有什麼用?笑山盟海誓已經過去,
我覺得「笑」在這裡是個關鍵,自嘲的時候,結合下一句謂我何求,這句詞出自:”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者谓我何求”这句话出自《诗经》,在《王风》集中,名为《黍离》。
歌詞的謂我何求,可以理解成「如果妳懂我,我也不需要解釋太多,不理解我的人,也不懂我在尋求什麼?」
並不是某些人以為的「不知所謂」。
於是連結上下文,就會覺得是這樣:「自己的思念只有自己懂,情深到一個程度,面對分離的難以釋懷,以前說過的誓言也沒有應驗,而我又求什麼呢?」]

 

种一万朵莲花
在众生中发芽
等红尘一万种解答
念珠落进 时间的泥沙
待 割舍诠释慈悲的读法

結合前面的遠行人,他旅行走入人群,種一萬朵蓮花,象徵一萬次的善意種子,在眾生之中發芽。等待時間的積累,長出了慈悲。
這邊可以再解釋一下:看過周星馳導演的西遊降魔篇嗎?
三藏帶著兒歌三百首,一路一直唱,一直被妖怪壓著打,舒淇演的女主角跟三藏告白,也被三藏拒絕,但是三藏不愛她嗎?其實電影的最後你才會看到,不是他不愛她,而是他不敢愛她,這個不敢裡面,其實是愛她的。正因為體驗過這個小愛,所以可以捨小愛化作大愛,走入眾生之中。沒有愛過的人,不懂什麼是真正的愛,所以周星馳安排三藏必須愛上她,才能深刻體會到什麼是愛。
遠行人走入眾生,種一萬朵蓮花,我覺得帶著這樣的概念。然後才能理解什麼是「待 割舍诠释慈悲的读法」,因為三藏捨下了自己的小愛,終於可以理解什麼是大愛,那種大愛是慈悲,雖然這個慈悲建立在三藏的小愛消逝的基礎上。

 


後面就是重複了。
前世迟来者 (擦肩而过)
掌心刻 (来生记得)
你眼中烟波滴落一滴墨 喔
若佛说 (无牵无挂)
放下执著 (无相无色)
我怎能 波澜不惊 去附和
一想到你我就 呜
恨情不寿 总于苦海囚 呜
新翠徒留 落花影中游 呜
相思无用 才笑山盟旧 呜

谓我何求
谓我何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芒種歌詞 芒種歌詞解釋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