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看過周星馳導演的《大話西遊》?電影裡的三藏最後說的話,他必須經歷過小愛才能領悟大愛,那個過程,很痛!
電影的故事是這樣的:
三藏帶著兒歌三百首,一路一直唱,一直被妖怪壓著打,舒淇演的女主角跟三藏告白,也被三藏拒絕,但是三藏不愛她嗎?其實電影的最後你才會看到,不是他不愛她,而是他不敢愛她,這個不敢裡面,其實是愛她的。正因為體驗過這個小愛,所以可以捨小愛化作大愛,走入眾生之中。沒有愛過的人,不懂什麼是真正的愛,所以周星馳安排三藏必須愛上她,才能深刻體會到什麼是愛。可是這個愛情,卻是三藏旅程的開頭而已。
如果要幫這個主角點一首歌,芒種是剛剛好可以詮釋的。
歌詞的一開始:「一想到你我就 空恨别梦久 」,時間點是三藏失去女主角的時候,別夢是離別後思念之夢。久,在這裡可以是為了押韻,也可以是指久久夢見對方一次。燒去紙,灰埋煙柳:把祭祀的紙燒掉,紙灰埋在柳樹下。煙柳指的是帶著煙霧瀰漫的柳林,把祭祀的關聯和紙灰埋在煙霧彌漫的柳林,蘊含著柳通常隱喻著留的意思,思念之情溢於言表!
「于鲜活的枝丫
凋零下的无暇
是收获谜底的代价」
當枝葉新生,也象徵著三藏的新生,他失去了所愛的人,看見枝頭落下了無暇花瓣,象徵著自己的過去已矣,於是再往下走一層,所謂的謎底就是「放下執著」,是三藏終於經歷過小愛之後領悟的大愛,是必須的過程,可是對三藏而言,也是很痛的過程!
「余晖沾上 远行人的发
他洒下手中牵挂
于桥下」
三藏安葬了所愛之人,決定去開始自己的旅程,夕陽餘暉灑落在他的髮,他把與對方之間約定的紀念品(如果是電影,大概就是女主角的手環)放在橋下。象徵著把牽掛放下,他要走入眾生了。
這裡也為歌詞後面:「種一萬朵蓮花,在眾生中發芽」埋下伏筆!
「前世迟来者 (擦肩而过)
掌心刻 (来生记得)
你眼中烟波滴落一滴墨 喔
若佛说 (无牵无挂)
放下执著 (无相无色)
我怎能 波澜不惊 去附和」
如有下一世,三藏知道前世已經錯過,彼此約定在掌心刻下印記,他看見愛人的淚模糊了她的眼眸。
佛說放下執著,但三藏當時是凡人,不是佛,怎麼能無牽無掛、平靜的放下!
可是他的情緒是隱晦,甚至佛家的思想都不能為他帶來出口與釋懷。
這邊呼應著前面的「謎底的代價」,也承上啟下,打開後面「種一萬朵蓮花的故事」
謎底是,這是佛給他的考驗,他必須領悟甚麼是大愛?所以才有電影最後的那句話,過了關,三藏才能成為取經的那個人,才能成為走入眾生的那個人,
可是他無法釋懷,如果這樣就可以簡單地過關,也稱不上是考驗了?
「一想到你我就 喔
恨情不寿 总于苦海囚 呜
新翠徒留 落花影中游 呜
相思无用 才笑山盟旧 呜
谓我何求
谓我何求」
恨世上的情總不長久,人們往往困於苦海。
新的枝椏象徵新生卻孤單的三藏,而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魚影在水裡一閃而逝。像是他與她的愛情。
相思有什麼用?笑山盟海誓已經過去,
我覺得「笑」在這裡是個關鍵,在悲傷到極點的時候,突然可以自嘲的時候,才找到個出口,結合下一句謂我何求,可以理解成「如果妳懂我,我也不需要解釋太多,不理解我的人,也不懂我在尋求什麼?」
在能夠走入眾生之前,我相信三藏的心情也許是這樣:自己的思念只有自己懂,或許失去了才知道情深到一個程度,面對分離的難以釋懷,以前說過的誓言又如何?都過去了,而我又求什麼呢?可是舒琪飾演的女主角懂他,懂他不能囿於小情小愛,下一關就是放下執著。如果馬上就能放下,那我懷疑三藏沒有真的愛過,或許面對這樣的課題,都必須要經歷過放不下的過程,然後才能真正領悟大愛。
「种一万朵莲花
在众生中发芽
等红尘一万种解答
念珠落进 时间的泥沙
待 割舍诠释慈悲的读法」
三藏決定走入眾生,他才發現女主角了他的歌本又重拚過,原來是一本佛經,他旅行走入人群,種一萬朵蓮花,象徵一萬次的善意種子,在眾生之中發芽。
就像西遊記讀本裏頭的九九八十一難,有九九八十一種解法,紅塵之中,一萬個問題有一萬種解答,三藏取經的過程中,也等待時間的積累,長出了慈悲。
我覺得帶著這樣的概念。然後才能理解什麼是「待 割舍诠释慈悲的读法」,因為三藏捨下了自己的小愛,終於可以理解什麼是大愛,那種大愛是慈悲,雖然這個慈悲建立在三藏的小愛消逝的基礎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話西遊降魔篇 芒種歌詞
    全站熱搜

    miss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